10/15/2005

【讀書札記】《1973年的彈珠玩具》

在忙碌的課業下,最近我開始遊走在金庸和村上春樹的世界。

一直以來都很想閱讀金庸的作品,所以就以《笑傲江湖》開始;也許是因為從小看金庸的電視劇長大,故事的情節也熟悉得很,這不知是好是壞呢?

以前的我真的看不下去村上春樹的小說,但人們常說村的小說很像王家衛的電影,又有點像F. Scott Fitzgeral那爵士年代的調兒,這些日子,我就速讀著村上春樹的《1973年的彈珠玩具》,那真的是一本很淡很淡的小說,交錯的故事,我們像要在現實和非現實的空間裡迷失。有些時候,某些句子總會讓你會心微笑:

「據說有一天會失去的東西沒什麼意義,該失去的光榮也不是真正的光榮。」
「世界上有什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
「我相信有,妳也最好相信。」
「我會努力。」

《1973年的彈珠玩具》真的是一部淡而帶點無情的小說,淡得讓人不留下一點可惜。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只看過村上的兩部作品
但個人覺得他跟王家衛的風格差很多,
王家衛的題材較容易"接近",
較貼近現實生活,多愁善感
至於村上的就很虛無,很有距離感
就如你所說,他的小說經常會穿越
現實與非現實之間,很容易會讓人迷失
看完還會感到有一份淡淡的哀愁
你覺得呢?

Ryan said...

我看過村上的書只有一本: 就是1973這本,在某程度上, 我覺得他和王家衛的電影在風格上是有點相似.. 比如說 運用數字作比喻、對昔日的緬懷,用”音樂”作背景,主角在是在尋找已失去的東西。

Anonymous said...

"對昔日的懷緬"-->
應該是對某段時間的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