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05

【試教日記】159:有限的相聚與無限的回憶


Because of your smile, you make life more beautiful.

2005年5月2日,星期一,天晴,是補課的好日子。

因為我要趕回上禮拜的進度還有和同學們檢討考卷,所以星期一的第二節,謝老師幫我借了班會半小時來補課,這樣我就「賺」到了一次上課的機會,是 extra 的,但我很重視這節課。

今天上課是這一個多月來最吵的,但我沒有生氣。

上課鈴聲一響,我就緊張萬分的到了教室,忐忑不安的心情讓我不知道如何作開場白。在台上看著同學們的同時,我的嘴唇不停的在抖,記得第一次上課都沒有這樣的情況……檢討考卷、檢討考卷、做文法練習、做文法練習,時間巨輪在我身旁隆隆作響……

千言萬語在我心坎中,正要欲言卻又止,欲進還是退……

自問不是一個盡責的老師,做事草率,無理取鬧;但一個多月的試教,不單使我學會基本的教學技巧和班級經營,也使我對教與學產出很多的期盼和反省。

在這一個月來,我真的感覺到自己在思想上、行為上的成長。可以說,這是我在師大最有意義、最有成就的一課。這些都不是從課本裡學來的,是從師生互動間逐漸摸索出來的。

看著他們,我不知道如何道別,只好「檢討」我的缺點:

老師看了你們寫給我的建議,謝謝你們。

很多同學都說老師講中文不清不楚。今天老師都不太說英文,全部講中文。我今天講話有比較清楚嗎?哈哈哈。

同學們說:「
-_-''',有,有,哈哈哈。

然後,我就跟他們 confess,告訴他們我的母語不是國語,是廣東話,所以國語才會這麼「不清不楚 」,哈哈哈。 時間分秒流逝……當最後的練習也做完了,意味著我將要離開教室、離開159班。

語言學來說,159是一個有特定意思的符號;於我而言,159 代表了:
有限的相聚與無限的回憶……
「好了,今天的課都上完了。」接下來是相對無言,看著相處了一個多月的學生,感受著傷感及悵然,我不是一個喜歡說再見的人,做朋友如是,做老師也如是。

我選擇了靜靜的與你們看著時光飛逝,嘗試把握著當下每一刻激情的機會……我聽到了心跳不停的敲打聲,為我們的離別作最深情的懷想……

此時此刻,同學們送了我一個刻有「師大附中」的包包,裡面簽上了他們的名字。全班站了起來敬禮並說:
謝謝老師!
剎時間, 世界停住了。記憶如煙霧般繚繞著我的心弦……

相視而笑,看著「師大附中」和你們的簽名,原來我是這麼的多愁善感……,無言的我,感慨中隱隱明白了自己是多麼的不捨。

在這一個多月來,我上了一堂終生難忘的課,謝謝你們,15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