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005

【生活點滴】我終於畢業了!

2001年9月14日我來到陌生的師大,2005年6月17日我要離開熟悉的師大!

謝謝 Lu、曉文那清新撲鼻的香水百合!
謝謝 尚華、大包的超級大束向日葵!
謝謝 Grace、Connie、Crystal的「食力結梗」!
謝謝 Oscar的「前度情人向日葵」!
謝謝 Patrick 送我的禮物!
謝謝今天和我拍照的每一位同學、朋友,我真的很感謝你們!真的!

走在日光大道上,回首著這四年來的悲與樂,一步一腳印,在這兒留下的是我的青春與回憶;過了今天,我就要畢業了,我將要面對新的環境;走出校門,人生新的一頁將要翻開。

今天是我一生中收最多花的時候,我真的很開心;但更讓我感動的是每一位來看我畢業、和我拍照的的你們!人生中能有你們相伴,真好!

我用愉快暨沉重的心情細閱你們送我的卡片,我知道我正在閱讀的是真實的我。以下是你們給我的 Comments,讚美之言不便在此公開,其實是不多啦 ^^"

Connie 和 Crystal 不約而同的說我「講野唔經大腦。」
Grace 說我講太多「有的沒的」,不好聽的說法是廢話太多。
Oscar 建議我「唔好對個個女仔都咁口花花。」
Mary 說 Mary 這個名字「給予她一份肯定和重視。」
Doris 和 Randy 說附中試教後,認識了我的另外一面。

你們寫給我的建議,可以說這是我的 representation (再現),我又可以再進一步了解我在你們心中的形象。說真的,我不喜歡看客套話,因為「講左好似無講過咁」看著你們送我的卡片,心中感觸良多,我要努力的把我的不是改正過來!

也許最近拍照太多了,今天愈拍就覺得愈煩。走在日光大道上,我拍照的慾望開始遞減了,只希望可以早點拍完,不是我不想拍照,只是覺得夠了。

經濟學上有一個叫作邊際效用遞減的法則,就是說在固定期間內,消費某一物品所得的邊際效用終究會隨著消費量的增加而遞減。我知道,當我走在日光大道時,一個轉捩點與我擦肩而過,一個paradigm shift卻降落在我的心靈上,跌跌踫踫,又回到原點……

正午時分來了一陣大雨,使本來熱鬧的校園忽然安靜下來;也許雨水沖走了我們愉快的心情,卻同時驅散了我心中的陰霾,讓我重新出發、思考著人生 的方向。

再一次,謝謝我的朋友和同學,無言感激!

16/06/2005

【生活點滴】謝師宴:回憶與感激

這次的謝師宴,我有一種難以言語的回憶與衷心的感激!

很多老師都在台上說,唸我們系真的是很辛苦,他們也不想「塗毒」我們,但這四年來的傷害是值得的,當我們走到社會裡,也能堂堂正正的說我們是師大英語出來的。

聽到這些話,使我想起了 Patricia 在畢業舞會時說的話,她說這四年來的辛苦是值得的,我那時候搞不懂為什麼她會這樣說?但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四年來的快樂與哀愁,回想起來,如夢一場,但我卻深深的感受到英語系對我的影響。 當我在痛哭著我的不幸、咒罵著系上一切的同時,我卻不知不覺間對英語系埋下了深厚的感情。

也許,當我匆匆的走在人生路上時,卻忘了駐足片刻,細看路旁四下的花兒小草。

也許,我明白到內心渴望的理想景致,與窗外的現實世界不太一樣,久而久之,我便習慣不開窗了。

從大一到現在,我常常對人說,我很不喜歡我的系,我很後悔進來了這個「死人英語系」,這四年來,我一直認為她能給我的除了是旁人的羡慕眼光,就只有挫折及憂愁! 然而,我卻忽略了這四年來英語系對我的哉培!沒有她,我不可能變是今天的我!

從前的我是一個很隨便的人,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但在這四年來,雖然我還是一樣的隨性,卻建立了自己的原則及價值觀,不再人云亦云!

從前的我是一個很害羞的人,從不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感受;但在這四年來,我開始把心釋放出來,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不是,這是我之前做不到的!

從前的我是一個全無責任感的人,對任何事都不在乎;但在這四年來,我明白到責任的重要,當我們要做一件事時,或許我們不可能做到最完美,但我們可以要做到最好!

英語系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老師和同學都存在著一種微妙的關係。沒有英語系的「塗毒」,就沒有今天的我!
是你去喚醒我 努力才能被愛慕
對你不只感激敬禮 當你知己才是虛偽
給我自信 給我地位
這叫幸福 不怕流逝

-《終生美麗》

轉眼間,路邊的花兒小草已茁壯成長了!回頭看著走過的路,欣賞著陽光下綻放的花、盛開的草,才發現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原來許多、許多的事都在我不再開窗的這四年裡經歷了巨大的變化,四年來的哉培使我能勇敢的對人說我是師大英語畢業的!

15/06/2005

【生活點滴】謝師宴:請幫助自己吧!

各位先生、女士,晚安!歡迎蒞臨師大英語94級謝師宴!

今晚,我們來到福華飯店,慶祝我們的畢業,共同回憶我們在師大這四年來的美好時光……

在謝師宴的前一個晚上,我被告知要擔任謝師宴開場的主持。因為同學們都說,只要我認真的說國語就會很有笑果。所以今晚我一早就到達會場和partners 討論開場的方式,並開始背稿子。

記得大一時,我也經常被人叫去當主持,那時候的我覺得很無奈,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問過我的意見,也從不讓我有說「不」的機會,我很不喜歡別人在沒有詢問我的意見前就幫我作主,所以我只好「故意」生病;不然就是「非常隨便的」應付,這樣通常會在檢討會時給人很很的罵!那時候的我並不介意,雖然我知道這很不負責任,但我還是這樣做。

同學問我是否可以當開場的主持人「可以嗎?」。我沒有拒絕她,一方面是她的那句「可以嗎?」,聽起來很舒服,至少我有拒絕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責任的問題,今天是我們的謝師宴,我該盡點棉力的!

我們三位主持在宴會開始前定好了「英/國/台」三語的同步翻譯台詞,因為我是負責國語部分,之後我就開始用功的把他們的發音記清楚。

宴會真的快要開始,因為我知道Stephanie 會來,她是我大三英語演講課的老師,是一位我很敬重的老師!我很希望她能看到我今晚最好的表現,所以我要用心的去準備,沒有心情去想那些無聊的事。

宴會終於開始了,我盡我所能,感性地把台詞清晰的說出來,記得要捲舌、捲舌、捲舌。我一字一句地把台詞說完,真的很滿意我今天晚上的表現,哈哈哈。我想,這應該是我這一輩子說得最標準的國語了。同學們也說我今晚說的國語很好,不像平常的我;因此,台下的老師和同學才會笑翻。

最後我故意把"please help yourself"翻譯成「請幫助自己吧」。因為這一句,全場都哄堂大笑。我們都功成身退,開始用餐了。另外,在宴會中間時段,我和另外一位同學負責用搞笑的方式介紹 Howard 並頒一個「獎項」給老師。

是的,在未來的日子裡,不管遇到什麼事,請讓我們幫助自己吧!

今天也是Stella生日,她不時開玩笑的叫我送生日禮物給她,沒辨法,只好把吃剩下來的骨頭菜餘送給她,她當然不接受,我只好用絕招,故意很大聲的說:「Stelalala,今天是你的生日啊?好,我們來唱首生日歌給她吧!」然後全場的人一起唱歌給她聽。

另外,我也嚷著要 Randy上台唱歌,因為她唱歌真的很好聽。我如常的嘻嘻哈哈,跑來跑去和人聊天,哈哈哈。

今天晚上,我真的玩得很高興,這真在我預料之外,今晚也讓我回想著這四年來的生活。(待續)

12/06/2005

【生活點滴】傷心的夢

剛剛吃完晚飯就小睡片刻,做了一個讓我有點傷心的夢。
在夢裡,我聽說朋友「甲」失蹤了,所以我們四處打聽甲的消息,每一個人都很擔心甲的安危。我們在附近的地方四處尋找,但都找不到甲的蹤影。
我們不停的找、不停的找,但還是找不到甲的蹤影,我們開始害伯,聽說附近常有大怪物出現(?)
我們一群人決定要到森林裡碰一碰運氣,我們在森林裡尋尋覓覓,不久就到達了森林的「盡頭」,前面的木板寫著「遊人止步」類似的字樣,我們看到這樣的標示就不敢再往前走了。
我很想繼續往前,但標示說要「止步」,我懷疑前面會有大怪物,我開始替甲的安全擔心了。
我的眼晴不停的往前看,我感覺到甲就在前面!真的,我不是在做夢,真的有一個模糊的身影出現在前面,我很高興的衝出去,因為我深信它就是甲!
我跑出去要和甲擁抱,但我發現她原來是我另外一位朋友「乙」,但我仍高興的和她擁抱,問她安好;然後我就很擔心的問她甲到底在哪裡?乙說就在後面。聽到這個消息,我真的快要飛起來了。
我快步的往前走、往前走,終於看到她了,我把手伸開,準備要和甲擁抱,告訴她我們有多麼擔心她的安危。但當我將要和她擁抱時,她卻一點反應都沒有,我覺得很心痛,頓時跌入深深的哀愁……我的手輕輕的踫了甲的臉頰,然後她就消失在我的夢中了。
我問乙你們去了哪裡?她說因為甲不太高興,他們就去泡溫泉。在回程的路上,我和乙一直的討論著研究所的入學(?),在離開森林的時候,我們在服務台拿了紀念品(?)

10/06/2005

【心靈日記】Do It Well !

昨天和 Patricia MSN了一會,得到不少的啟發。

記得大一時,面對著陌生的環境、經歷著不想再回首的事、眼看著意大利在世界盃被南韓淘汰時,人生跌到谷底的我幸好得到 Patricia 的鼓勵才可再次出發。

Patricia is always thoughtful and considerate of everyone.

這個學期,她也不時的鼓勵我,很喜歡她常常傳給我的 MSN 訊息:
Ryan gogogo!
每次看到她這些鼓勵的說話,心情便會好過來。

她跟我說:"be true to yourself, you'll find your way out." 看到她這句話,心中突然想起了《重慶森林》裡金城武所說的一段獨白:

我們分手的那天是愚人節,所以我一直當她是開玩笑,我願意讓她這個玩笑維持一個月。從分手的那一天開始,我每天買一罐5月1號到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是阿May最愛吃的東西,而5月1號是我的生日。我告訴我自己,當我買滿30罐的時候,她如果還不回來,這段感情就會過期。

其實這段獨白和我們的主題並沒有關聯,但我卻不時想到「我願意讓她這個玩笑維持一個月。」

接著,Patricia 跟我分享了以下的一段話:

just do it. don't regret
if you think you'll regret then stop it.
nobody knows where their future is
but just go for it
if you think it's worth doing, do it well!

是的,當認為某事是值得去做,就應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do it well)!

所以,我願意讓英文這個玩笑再維持兩年。我告訴我自己,當我寫滿了30篇 Journals,她如果還不回來,這段感情就會過期…… (-_-''')

09/06/2005

【球球是道】雲達沙的到來


Do you Red ?

等了六年,終於等到荷蘭門將雲達沙降臨奧脫褔!

星島日報報道:
兜兜轉轉,曼聯領隊費格遜還是覺得雲達沙最好。老費在九九年錯失羅致這位荷蘭門將的機會,事隔六年之後放手一博,以二百萬鎊(約二千八百萬港元)轉會費從富咸羅致了現年已三十四歲的雲達沙,簽兩年短約,期望暫時解決一直存在的門將問題。

自九九年丹麥門神舒米高退役後,紅魔的後防就真係無眼睇!

有人說,雲達沙的高峰期已在他效力祖雲達斯時度過了……於我而言,買回一個以前的夢,總算對自己有個交代。

05/06/2005

【生活點滴】西瓜節的點點滴滴


Do You Watermelon?

天是師大西瓜節,這是我在師大裡最期盼的節

中午時分,我便提著「瓜」造訪學妹,就像過新年一樣,四處洋溢著喜悅與希望。每當看到她們收「瓜」時所展現出來的笑容,心中便充滿了一種寧靜而溫暖的感覺。我真的很喜歡看到別人笑。

每當友人叫我送「西瓜」給她們時,我都盡我所能送給她們,因為我不想讓她們失望、也不想讓我自己再失信於人……
後一年過西瓜節,但我過得很開心。謝謝你

04/06/2005

【生活點滴】北大畢業了

今天是 Lu、曉文和尚華的畢業典禮。

中午的時候,我到了北大,在校門口買了兩束鮮花。在陽光底下,我聽見花兒訴說著我們的故事。

看著他們三人燦爛的笑容,我不禁想起了四年前,我們中學畢業時的片片斷斷……
四年前,我們是最好的朋友!
四年後的今天,我們還是最好的朋友!

很多、很多的話想要跟你們分享,但這卻超出了語言所能賦予我的能力。寓千言於心中,寥寥幾句,言有盡而意無窮……

03/06/2005

【生活點滴】師大送舊


Are You Ready ?

今天晚上出席了港澳同學會的送舊活動,我ge性格,唔洗錢 ge野,老虎姆都去啦 ^^"

學妹 Grace、Connie & Crystal ,還有 Mary都送了花給我,真的很高興!雖然我並沒有把這份情感明顯的表現出來,還取笑你們的花,但我真的很感謝你們!真的!

媽媽常開玩笑的說,爸爸從沒有送她一枝花,所以我從小就知道男生一定要送花給女生。我也一直認為,女生收花的那一刻是最美的,那男生呢?

背靠著盛開的太陽花,品嘗著餐點,看著「時尚腕表」,聊著生活的二三事,我開始貪婪的把當下相聚的分秒儲存在我的記憶裡。

Grace 送了一篇「回憶」給我,原來我們已認識了三年。你說:

「因為 Connie的關係,我們變得很熟絡,幾個人一起出去吃飯的時間多了,溝通多了……」
我也認同你的說法,也許是因為 Connie 的「插班」,我們變得熟絡了;當然,這也包括Mary 的出現和 Sakura 的離去……

很喜歡你的一句話:總覺得你是一個很怪的學長。」見到這樣的讚美,真的會心微笑,「搞到人面紅添。」由於人為因素,Connie的信沒有刊登出來,但我真的感受到你的祝褔,「乜咁客氣呀」^^。

回想著這四年來在師大的日子,我最珍惜的並不是所學過的 ABC,而是價值觀的確立,還有和你們建立出來的「親情」。

我是一個很好的演員,從不流露自己的情感。英國學者 C. S. Lewis 在其著作〈四種愛〉中對親情作出了最好的闡述:
「如果親愛之情常常被大聲掛在嘴邊;把它宣之於眾,就好比把家裡的舊沙發搬到大街展示一樣。」
是的,舊沙發給人親切、愜意的感覺卻因周遭的目光而變得寒酸及無謂,所以結論是:You Know, I Know.

31/05/2005

【生活點滴】人善被人欺

昨晚心血來潮,終於把之前替系上設計海報和翻譯的工讀時間表弄出來,今天下午拿去給梁老師簽名,老師也跟我說:「好久不見了。」-_-'''

其實這個心血來潮已醞釀了將近半年,只是「想」卻沒有行動。工讀表本應在去年底就該弄出來,可惜我就是沒有把它填好,一拖再拖。

我知道,這筆錢要到我回澳門才會入帳的,我也,virtually speaking,拿不到的。哈哈哈


Macau : My Home

今天晚上和 Alvis 去吃飯。聊著聊著,他講到畢業後的同學會,我根本沒興趣聊這樣的話題。我就說:「不知道呀,但我可以確定,畢業後我永遠不會再想看到他。」

之後,我們都快要進入吵架的狀況!但不斷的說我太那個,我跟他說:「你不是我,你永遠不會明白我那時候所受到的傷害!」

A :「如果什麼什麼,你會來嗎?」
R :「不!!!!」
A :「那你就要和我們斷絕關係?」
R :「是!!!!」
這一年多來,我盡我最大的能力拒絕和不喜歡的人有任何的交集,只要有他的地方,我都不會出現!就算他如何在我面前背後冷嘲熱諷,我都沒有對任何一個認識他的人說過他半句壞話!因為我有著一個信念:

畢業之後,我一輩子都不用再看到他!
就算周遭的人如何說我,我也不管!!!他能講出那樣的話,做出那樣的事,我現在這樣並不過份!!!我可以失去所有的朋友,也不會和他說半句話!!!!!!!!! !!!!!!!!

我大三才真正的明白到:「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做好人係無用ga! 你咪做囉,最後無人會可憐你ga!


30/05/2005

【生活點滴】多勞多得

上星期的五、六、日,我都在研討會當工讀生。

在這三天裡,做著很多 mechanical 的工作,根本不需用腦思考,總之你做就對了! 我很喜歡這種不需思考性質的工作,因為你沒有時間去煩本來就不應煩的事,一上床就會睡著,因為太累了,根本沒有餘力讓你失眠。

有時候,讓思考沉睡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當然,看著人來人往的會場,我也不斷的訓練我的 presentation skill : eye contact。這也使我想起大三上時,當博物館志工最後給人fire 掉的事。這是我唯一一次給人解雇的事,哈哈哈。

*****

研討會結後,本要去慶功宴,但我最後決定去公館看梁詠琪。

可能因為長大了,已過了「追星」的年代,在我身旁走過的是一位陌生的美女,心跳回憶不過是十來秒而已,和第一次看到她的感覺真的是很不一樣!

有人曾說過:「在後現代的社會裡,我們再沒有經典、再沒有天皇巨星了。」

有時候,我會希望一輩子也不曾看過 Gigi,所以在我的記憶裡,她是最完美的!

*****

今天中午討論LA的課,從中午1:30開到將近晚上9:00終於把之前在附中做的問卷的統計方法「想」出來。

What a discussion marathon !

雖然這種團體報告的討論很費事,但我享受和同儕間互動的時刻。

No man lives in an island.

Learning how to make suggeston, how to compromise, how to work together, how to deal with the project ... are the core of cooperative learning.

26/05/2005

【球球是道】AC Milan vs. Liverpool


Two Worlds on the Same Pitch ...

本來要和尚華等人去 pub 看這場歐聯決賽:AC Milan vs. Liverpool,最後因為有太多工作要做,只好留在宿舍看。

路透社作如下的報導:

AC米蘭在5月25日的歐洲冠軍聯賽決賽中負於利物浦。AC米蘭曾以3-0遙遙領先,但後來被利物浦追成3-3平,並且在點球(十二碼球)決勝中以2-3遺憾吞敗。


對於這兩隊,我都很喜歡,真不知道要支持哪一隊好。最好我選擇了 AC Milan,因為我喜歡意大利的一切。

上半場,AC Milan就進了三個球, Liverpool 簡直是在夢遊一樣。下半場開始,Liverpool 十個人一起攻上去,反正輸一球也是輸,輸十球也是輸。真的很難想像,短短的七分鐘裡,他們就打進了三球。

接下來,AC Milan 已失去了奪冠的信心, Liverpool 卻又玩起了穩守突擊。咁好勢你仲唔上,你同我縮回去半場!接下來的比賽頗悶!跟剛剛的激烈簡直不可同日而言!但又真的是同一場比賽?!

在加時30分鐘裡,Liverpool還是一樣的「保守」,可幸 AC Milan 還沒有完全放棄,還是不斷的組織攻勢。

可惜命運之神還是停駐在 Liverpool那兒,你很難想像,兩位球員在門前,前方就只有倒下來的守門員,球還是可以打到他。

足球真的是很奧妙!在完場前,你永遠不知道誰會是冠軍。人生也如是,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可能就是那一件事,影響你的一生!你遇到那件事了嗎?

25/05/2005

【讀書札記】只想開咖啡館

只想開咖啡館【洪蘭】

這一期的《天下》雜誌主題報導為「亞洲六強:中日韓港新台年輕人才比一比」,我看完之後震驚不已,這個震驚不是來自日本平均投資卅萬元到每個大學生身上,韓國廿五萬,連中國大陸也有廿萬,而我們只有十四萬;也不是來自韓國、新加坡的學生有抱負,要為國家贏得全世界,而我們的學生只想開咖啡館。我震驚的是韓國學生都讀中、日歷史,因為「不讀歷史不知道中國人、日本人在想什麼」。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不讀歷史,就不知道該民族思想的來源及脈絡,不能掌握思想就無法掌握行為,在談判時就會吃虧。看到韓國抓到了天下所有競爭的核心酖酖攻心為上,扣準對方的思路酖酖真教我震撼心驚。

一九九四年,美國著名大學商學院的院長帶著應屆畢業生去新加坡見習,因為世界經濟重心正移向環太平洋國家(Pacific Rims),但是美國人不了解東方文化及東方思維,常吃悶虧:東方人不直接拒絕,不同意時只是微笑不語,因此他帶學生到東方來見識一下「含蓄」的作生意方式。我問他為何選擇新加坡,如果要了解東方文化應該來台灣才對。他說因為語言通,對學生比較方便。一晃眼十年過去了,中國已經躍上世界經濟舞台,世界各大學都有中國熱,爭著送學生去學中文、了解中國歷史,只有我們在去中國化,歷史只從渡黑水溝教起,更減少文言文的比例,使得以後的學生無法再享用先人的智慧。不讀史,不知自己從何而來,更不知該往哪裡去。學生在政治的意識型態下迷失了自我認同,更遑論國家認同。

人生有些東西是無法用金錢去堆砌,如愛國心,它必須從讀史中油然而生。韓國人用「飢餓的精神」要幫國家贏得全世界,而我們的學生只關心自己的就業,缺少歷史使命感,然而這個錯不在學生而在社會,我們的教育沒有教他們應該有承先啟後的社會責任。一九五、六年代的大學生出國留學時,心中總有股要使國家富強、揚眉吐氣的志願;在的大學生碰到問題先逃避,今年延畢的大學生竟然有兩萬四千人,比起兩千年政黨輪替時增加了三倍,但是我們能怪他們嗎?當眼裡看的盡是爭功諉過、只問立場不問是非、信口雌黃、顛倒黑白的榜樣,在上位者無理想,居下位者就無熱情,他們只有選擇逃避,留在大學裡準備考研究所,把這個社會責任再往後延個幾年。

在這天涯若比鄰的時代,如果我們沒有世界觀、走不出去的話,我們會困死在這座島上。國際化不是靠推全民英檢就可以達到,會說英語還得要言之有物才行。假如我們學生不讀史,又沒有機會與外國人來往(北大學生人數與台大差不多,他們有四千名外國留學生,台大只有兩百多一點),真會連自己競爭對手長什麼樣都不知道。關起門來作皇帝,除了自己爽外,沒有任何好處。 看到韓國大學生認真研讀我們的歷史,為的是要掌握我們的思維邏輯,而我們自己卻不讀,也不管人家的歷史,只怕一覺醒來,世界已無我們容身之地。最近看了一齣《王熙鳳大鬧寧國府》的京戲,但願台灣前途不會像榮、寧兩府一樣,繁華落盡,日暮西山。

【2005/05/23 聯合報】 @ http://udn.com

23/05/2005

【生活點滴】突如其來的家聚


今天本來只是想把畢旅買到的食物和紀念品送給我家的學妹,所以我就順便來個家聚了。
我們也很久沒有一起吃飯了,不像大三、大四上,整天拉著他們陪我吃飯。
當我無聊時,吃飯是極度需要人陪的;但假如我需要靜下來想事情時,我會拒絕別人和我一起吃飯。因此,不同的心境,我會有不同的吃飯方式。「你咁自私GA!」
如往常一樣,每次吃飯我都會和Connie「吵架」,爭吵著梁詠琪到底是不是狐狸精,對蘿蔔腳、大笨象腳作深入的調查。不知為何,我很期待和她的對罵,不管是面對面的還是在MSN上,每次和她大鬧一場後,我心入面唔開心 ge 野都會唔記得哂。



Worst Time and Best Time

吃完了飯,我們繼續聊天,他們就突然送了一枚「時尚腕表」給我,真的很意外!但我覺得很很很高興!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手錶,因為它無時無刻的提醒著我:時間飛快流逝,並讓我有一種緊貼時間和掌控一切的感覺。

謝謝你們!...>_< 貴爛、心攞、加文!

看著錶,回想著以前送禮物給學姐的情景,如今依然歷歷在目。
滴答…滴答…時間真的是流動的太快了,想不到我也快要離開校園了,心情是難以形容的興奮與忐忑,想要早點離開憂愁,但又害怕面對新的暗湧。

之後就輪到我的畢旅戰利品出場了,當中出現了一個挺好笑的三條線畫面:
你們可以不用把麻糬給XX,我之後也會送給她。
你們的麻糬有加防腐劑 (註:因為是獨立包裝的) ,她的沒有,是新鮮的,放不久,打開了就要全部吃完。
講著講著,發現四周突然靜下來,感覺好像不太對,他們三人全都變成 -_-'''
Gracie說我不要這麼直接,這樣沒誠意、沒禮貌。其實,我想表達的是你們就不用分給她了,她也會收到麻糬,她的只能保持一個月,不能放太久,你們到時候可以一起吃。

不過,我知道他們並不會怪我的,他們都知道我的性格就是這樣,說話不經大腦,什麼都亂講一通,哈哈哈。
對我而言,麻糬大都一樣,沒什麼特別,都是甜的,心意才是我所在意的,不是嗎? (自圓其說中 -_-''')

21/05/2005

【生活點滴】海星送舊


Time is Running Out ...

今天晚上去了中學同學會的送舊。

看見很多好久不見的好朋友,真的很高興!每當和他們在一起,才會「看到」和「聽到」我心裡的笑聲;在談笑間,我們又回到中學了。

之後,我和尚華、安和肥勤去了看足總盃決賽:曼聯 vs. 阿仙奴,感覺超棒的!看著曼聯全場和加時共120分鐘都一直全攻阿仙奴,卻全無結果,最後更在互射十二碼時輸了……

120分鐘都處於上風,可惜卻少了命運之神的眷顧,不是球撞門柱,就是球射向手門員?!平心而論,這是一場很悶的球賽,沒有預期的精彩。

整場比賽120多分鐘可以因為射失了一個十二碼點球就失去了冠軍,球賽猶如人生,同樣也沒有人能預測明天會是怎樣的……

之後,我和尚華回到師大分部,我們在操場上聊著天,看著天,回望著這四年來的生活,如《2046》所說的:「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

20/05/2005

【生活點滴】畢業旅行


Searching for My Life...

這次的畢業旅行玩得挺愉快的,從宜蘭、花蓮、台東一直玩到墾丁。

在這五天的旅程裡,我都沒有暈車,而且頭四天都在下雨,我真的很高興!看著雨不停的下、看著前方的路、思考著人生的方向。

我很喜歡去旅行,因為我可以離開師大,而且我可以不用受失眠的苦,享受一躺下床就睡著的感覺。每當醒來的時候,我可以真的打從心底裡知道今天是新的一天、新的開始。

在第一天的旅程,友人告訴我一個「好」消息,但我知道這是上天在作弄我……

在這次旅程裡,我一直拒絕和人群交往,盡可能不要和仇人有交集,盡量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因為我知道,我需要的是自我沉殿,我需要的是心靈思考。

第四天,在墾丁的晚上,我和其他同學去了看海,聽著海浪聲,腦中一片空白,靜靜聆聽心裡的聲音。很喜歡看海,因為看著海,別人不會打擾你,有人說,看海的人都是憂鬱的……

跟著,我們去了喝酒,感覺很好,但不知為何,我心裡反覆的在想:「如果和我一起來墾丁的是我最好的朋友們,那就真的是太棒了!」

第五天一早,我們幾個男生去看日出,可惜看不到,反而看到彩虹;人生真的是很奇妙,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之後,我們又去看海,我又開始思考著自己的人生。

接著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玩的水上活動,但我是不懂得游泳的。那時候我在想,如果玩香蕉船被拋下海又浮不起來,那就死了算。

這種勇氣真的不知道是從哪來,我只知道,人生中總有第一 次。

15/05/2005

【生活點滴】We Sing, Therefore We Are !


We Sing, Therefore We Are !

今天早上和 Doris, Gracie,Randy 一起去唱 KTV。

記得對上一次唱KTV的時間是我大一上學期期末考後,之後就沒有去過,現在我大四,也快要畢業了。

我不太喜歡唱歌,因為我唱歌很難聽;但我卻很喜歡聽人唱歌,當然是要唱得好聽。今天,我才發現 Randy的歌聲真的很動聽,特別是唱老歌,很喜歡聽她唱〈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不用多說,今天的 K 歌之王是Randy。因為我不太會唱歌,所以我都亂唱,就是要擾亂另外一個正在和我一起唱歌的人。沒有建設,也要破壞一點點,哈哈哈。

另外,每當「好學妹」Gracie唱粵語歌時,我都要和她伴唱,從而製造很多 background effects和破壞她唱歌的心情,誰叫她不讓我和 Doris合唱〈後來〉,「衣D野你唔怪得我ga」,哈哈哈。

我送了一首古巨基的〈友共情給 Doris:

你我再次相見 隨年和月 
身心雖耗損 友共情從難扭轉 
心內那熱暖 仍是純真未變

每次畢業的時候,我都會想到這首歌……這是一首我非常喜歡的歌,因為每次唱的時候,總是離別的時候,中學如是,大學也如是。

Gracie 在她的 Blog裡提到這樣的話:
時間真的是一種很弔詭的東西,因為它決定所有的「可能」與「不可能」。
挺有玩味的一句話。是的,時間就是人生,不能挽回,更不能替換。貼文時碰巧又聽到小時候偶像 Beyond的一首歌〈無悔這一生〉:
縱有冷風飄過 將心緒再痛逼 緊守不變 
無意對一切話別 無意再遠走它方
說真的,我很想快點畢業,我快受不了這四年來的挫折,但我知道沒有這四年,就沒有「成長」的我。感覺就好像:「我想飽,但我又唔想食野。想吃飽,但我又不想吃東西。)

Ryan,請不要後悔,在人生的道路上,誰也不可能一帆風順。

14/05/2005

【生活點滴】及時行樂:活在當下


Carpe Diem : Seize the Day

今天晚上是我們的畢業舞會 ( prom ),這可能不是一個很精彩的舞會,但卻是我最珍惜的。

中午起床後,我就和 Doris 他們到了公館逛街,他們想要買今天晚上出席舞會的衣服,然後我們就回去師大夜市吃飯。吃完後,我們就各自回去寢室打扮。

到達會場,發現 Doris、Gracie 他們也剛好到了,我們就一起進場了。

四年來,我在這個場地出席了多次的舞會,雖然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但因為可以在一片空空的地方裡亂走亂跳,不會給人罵,又不會給人說瘋子,所以我很喜歡去舞會。

在舞池裡,我可以做很多滑稽的動作,又可以感受生命的流動,更可以體驗紙醉金迷的世界。

因為我不知道明天是怎樣,所以我才更珍惜現在的時時刻刻。人群不停的與我擦身而過,花花世界,是一首無言的詩,一首無韻的歌,正要告訴著:
Carpe Diem : Seize the Day !(及時行樂)
活在當下,享受腦中一片空白、心中盡是激情的片刻。

我很喜歡在舞池裡閉上眼睛,身體隨音樂舞動起來,並為自己的存在而痙攣起來,進入一種奇特的音樂幻想空間裡。

今天很特別,學會了一種八個人一起跳的舞,我和 Doris 是 partner。剛開始時,我有點不知所措和害羞,但慢慢我們都進入狀況了。

八個人一起跳的感覺真的很棒,就好像一起進入了我們自己的第四度空間,分享著快樂與驚喜,音樂是我們的語言,舞步是我們的回憶。

每次接近舞會的尾聲,心裡總帶有難以言語的失落,為將要回到真實的世界而默哀。但這次很奇怪,我完全沒有這種失落感,可能是人長大了,要開始面對生命的漂泊與生活的無奈。

在最後,我把我收到的、拿到的、搶到的玫瑰和氣球都送給 Doris ,因為我覺得女生在收到花的時候是最漂亮的。

我喜歡看著別人笑,因此,我的回憶裡是滿滿的笑聲。

13/05/2005

【心靈日記】當雨天變成麻木?


Rainy Day ^_^ Posted by Hello

這一個禮拜,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下雨,心情是最近從來沒有的痛快!

每次撐著雨傘走在路上,周遊於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心裡總帶有一種甜絲絲的感覺。

世界在我的心裡是晴朗的,是帶有無限的希望。

想著這五天的雨宴,套句黃子華的話:「爽死呀真係」當然,我也發現好的東西不能常常擁有,不然我會開始不珍惜雨天的來臨。

當雨天變成麻木,當生命變成習慣,當我們不再憧憬未來,那明天將是怎樣的呢?

11/05/2005

【生活點滴】為了忘卻的紀念


The Memory Begins... Posted by Hello

2004年5月11日,我重遇了一個人……

2005年5月11日,我再次想起這件事……

她是一個好特別的人
每次見到她
她都是自己一個人
看起來蠻獨立的

畢竟
有些人是擁有一種奇怪的魅力

~ Ryan, 2004/05/11

原來這麼快就一年了,到底是我跟著時間一起走,還是它不停的拖著我,好讓我忘記這一切?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那是否代表一切可以重新開始?不然的話,就如黑格爾所說:

歷史在重演,只不過是在新的基礎上。
今天原是昨天的延續,也是為了忘卻而紀念,席勒曾對時間作以下的定義:

未來緩慢到來,現在似箭飛逝,過去永遠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