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05

【試教日記】05/04/29 最後的一課


Time to Say Goodbye Posted by Hello

2005年4月29日,星期五,天晴,是一個適合道別的日子。
昨晚去買了一些糖果給他們作為離別的禮物,晚上都睡不著,心裡總是想著 :

How to Say Goodbye...

時間點滴的流逝,明天也匆匆的到來。
星期五早上學生們總是要去升旗,今天也不例外;但今天因為段考快到,要「升旗抽背」。我的課是第一節的,這樣的一次升旗就讓四十五分鐘的課少了二十分鐘……記得上禮拜,我還盼望他們升久一點,這樣我就不用上課了;今天的心情卻因太晚上課而心有戚戚然……
等待的心情是無奈的。
終於上課了,我就立即發考卷讓他們寫,想著他們從上禮拜五到今天,整整一個禮拜每次上課都有考試,覺得他們真的很辛苦,我有跟指導老師說過,因為段考快到,沒辨法的,他們也習慣了 。
當他們在考試的時候,我把糖果發給他們;同時也發了一張卡片給他們每人,讓他們寫一下想對我說的話,這是我昨晚睡不著時想到的。
我跟同學們說,一定要寫老師的缺點,需要改善的地方,不需要寫上名字。老師罵了你們一個月了,你們也該罵一罵老師了,我還開玩笑的說:
如果你們沒有寫老師的缺點,你們就要扣分!
這樣的做法,其實我也想了很久,我是否能承擔得到他們的「批評」。但想深一層,他們和我已相處了一個多月,他們作為最前線的觀察者,他們的意見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而且,我的缺點並不會因為他們不說,就不會存在。
如果連他們的意見也接受不了,更不用說真正的面對自己!我不斷的跟自己說:
要坦誠的開放心胸、擁抱自己的缺點。
看著同學們寫給我的建議,心中反覆的回想著自己上課的方式,哪裡需要再改進呢。以前的我只會接受好朋友的缺點,但原來當你把心放開了,看世界的角度就會全然的不一樣。
很多的同學都說我上課講太多的英文,很多時候他們都聽不懂;說中文要清楚一點。^^''' 他們都不知道我是僑生,都認為我的中文很爛:
  • 這幾天和老師上課不很 very happy。
  • 有時候會罵人。
  • ……但不要一直講英文啦…會聽不懂…
  • ……只不過有時候說話有點太快了!
  • 講話不清楚,上課一直罵人,所以上課時間每次都剩不多。
  • ……或許是因為我們班太不乖了!!上課很吵吧!?所以使得老師您需要加一些『威嚴』!…
  • 希望之後多講一些中文…
  • ……有時候聽不懂在說什麼,同學們之間的互動活動可再多一點…
  • 老師英文好但中文可在講好一點。
  • …… 想要當更好的老師的話,『口齒清晰』是很重要的!
  • ……但有時候檢討題目會花很多時間!
  • …… but 你的發音要再標準一點。And 考聽力考卷,每 finish 1個大題,it's better to ask anybody needs to listen again。
  • ……以後考試時,考試時間不要設定太短,學生們會寫不完的。還有,上課時不要一直用英文講,有些字我們會寫不完的。
  • ……
看著他們寫給我這些寶貴的建議,想著這一個月來的教與學,時間真的是過得太快了!
我不斷的回想著自己這一個月來做錯的事和需要改善的地方,心中覺得很高興,因為真的很少機會有人願意和你分享你自己的缺點,看著自己一堆的不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呢。
至於多說中文,我只怕你們會更不懂我想說的什麼 >_<。

2 comments:

Gracie said...

我很喜歡你的方法
最後寫缺點個個
可以作為以後ge參考
hahah~~
我最後個句真係好老實~~
hahahaha
我同d睇完都大笑^^

Ryan said...

無計啦,我個人很喜歡叫別人說我的缺點,雖然很多時候都改不了;至少,知道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