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05

【生活點滴】輔仁大學:譚神父


Thank You So Much

今天一早,曉文就打電話過來叫我去輔仁大學探望以前中學的校長-譚神父。

經過了上禮拜的「摸(碰)門釘」事件,曉文先打電話到神父那邊約時間,我們約了十一點半和他一起吃飯。

我先坐公車從分部到本部,再坐235到輔大。

沿途上,看著周遭的景色,千個萬個記憶如泉水般不斷的湧出……回望是一種幸福。

到達輔大神學院,我和曉文就進去找譚神父,管理的阿姨說神父已在房間等我們了。一進去他們住的地方,覺得裡面好靜,很舒服,有一種中學時去室內露營╱度假屋的感覺。

進去房間,看到譚神父了,他看起來瘦了一點,但還是一樣健談。他是很喜歡講話的,十五年來的「相處」,我是了解的。他說他來台灣是要看病的,有很多校友和學生都來看他,他覺得很高興 。

聊了一下,我們就到附近的餐廳吃午飯,接著肥勤就到了,我們一邊吃,一邊聊。說真的,我們三人都不知道要說什麼好,很多時候都是聽校長回想他以前的事和來台灣做了什麼事。覺得自己很漸愧……

看著已八十五歲的校長,雖然記憶已開始有點退化了,很多時候都會重複說著同一件事五六次,但他的精神和視力還是很好的。
他不時問我們餐廳裡的都是學生嗎?大學生還是中學生?從這一點,我可以感受到他對學子的關懷,畢竟他已做了四十多年的校長了……
吃飯時,校長問了我們現在唸哪裡、什麼系時,他知道我在師大讀英文就叫我把名字留下來,他想幫我作介紹人,他說:
我幫你問一下,那麼你畢業後就比較快找到工作,不用四處去找,這樣就好了。
從吃飯時到回到他的房間,不時叫我留下名字,他要跟李老師-一個我高二時的英文恩師介紹一次。反而是我自己覺得很尷尬,對於是否當老師還沒有決定……他說:「李老師現在在XXX教書……我幫你問一下缺不缺人……。」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好,我和校長說:

搵工衣D野,慢慢來啦,唔哂急 ga,你都唔洗咁擔心。
(找工作這種事,慢慢來,不用急的,你也不用擔心。)

想著想著,我也差不多有一年沒看過李老師了,記得高中時常常去找他拿糖果吃,然後東聊西聊,不知道他現在好嗎?
最令我感動的並不是我可能因此而找到一份工作,而是校長對我們學生的關懷。不論是誰人,我知道他也會這樣做的,因為他真的很關心學生。他看著我的名字,在心裡唸了數次,他說他怕忘記這件事 。
我想,其實忘記也真的沒有關係,因為:
最大的祝福,我已經收到了,謝謝您,永遠的校長!
吃完午飯後,我們又在房間裡聊了一下,接著,我們便離開神學院了。我搭了肥勤的便車回師大分部。
在沿途上,我又一次看到捷運輔大站的施工地。每次經過這裡,我都會想起一件往事。
大一時,我第一次到輔大,見到輔大站的施工地裡面說:「2008年通車」,那時候我們開了唸輔大的周民的一個玩笑,說他要延畢到08年才可以坐捷運出來台北……
日月如梭,今年是2005年,我們的畢業年,我們都在輔大遇上了我們的校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