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5

【生活點滴】譚神父

今天早上一早就到台北車站新光三越,準備跟海星同學會一起到輔仁大學去探望中學的校長-譚神父。

到達新光三越,發現認識的人不到一半,畢竟我也大四了,平常又是忍隠人;沒關係,反正都一樣,因為曉在,所以我也不會很悶。

我們大概有二十多人吧,到達輔大時已十一點多,我們接著向神學院出發。在神學院門口,我們問門口的職員譚神父是否來了台灣。 得到的答案是譚神父已在去了南投,要禮拜一才會回來。聽到後,我們都很失望。心想:籌備這次探訪的人為什麼不先打電話 confirm神父是否在。二十多個人,就這樣呆在那邊……

譚校長對於我們每一個人可能都有一個故事。

在海星中學,我一共唸了十五年,從幼稚園到高中畢業。雖然,我對學校某一些老師很不滿,不滿到影響到我的一生。但可以說,沒有海星的教育,就可能沒有今天的我。
但對於譚校長,我是大一上完了教學概論時才由衷的敬仰他。
從小到大,他不時在我們面前提到「有教無類」的概念。他記得他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能幫上忙的就盡量幫,如果我們不去幫那些失學青年,他們就會學壞。」因此,他常常接收其他學校不要的學生。那時候,我們很多人都不太明白為什麼他會這樣做,收納這些學生只會敗壞學校的名聲……
上完了教概,我才深深明白什麼才是「有教無類」。教育不是在培訓科學家、商人、更不是在訓練機械人,教育的目標是要把人教育為社會人、文化人和道德人,是「導人向善」的。透過教育,我們便能過著「人」的生活,並用理性的態度去判斷和處理我們的生活。
我已忘了在學校學到的國文數學地理,但我絕不會忘記「有教無類」,因為它對我的影響是一輩子的!


Friends
離開輔大,曉、安、尚華、周民和我就一起去吃飯和「吹水」(聊天)。很久沒有這樣子,大笑和大吹大擂是我們的特點,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之後,我們就坐車到西門町,我和安、曉去逛街,他們去看電影。我們到了一間遊戲店玩投籃機。第一次玩,真的很好玩,就好像把身上所有的不快都掉面,很想再去玩!!!!
出一身汗,動一動身體,把所有不快都留在那邊!

2 comments:

Gracie said...

打籃球真的好正ga,
我和我的朋友ge至愛活動之一
你咁多煩惱,得閒打多d啦
好work ga^^
hahahahahah~

Ryan said...

有空一起去啦,
打多d籃球有助身心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