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5

【試教日記】教學上的「喜歡」


Teaching Philosophy : Learning Is Fun and Easy (LIFE)

這兩天上課都很高興,班上的氣氛也是充滿笑聲的。

這個禮拜我都沒有裝得很兇,也很少用尖酸的語言「對待」學生。一方面是我真的快沒氣的;同時,我也不想罵他們,反正乖的都很乖,皮的始終都是皮的。可幸的是,上兩個禮拜給我罵的學生,現在都收斂多了。

昨天的英文課,應該是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一次。可能是因為剛發完考卷的關係吧,他們考得不錯,36人有26人考到90分以上,所以說「嚴師出高徒」是對的 -_-''' 。 上禮拜不斷重複:

「If you cannot recite the conversation, YOU WILL BE PUNISHED!」
「If you have a poor performance, YOU WILL BE PUNISHED!」
「If
you ... YOU WILL BE PUNISHED!」


老師也覺得他們考得不錯。因此,今天上課發完考卷後,每個人都笑著臉,看著他們,我前天晚上改到很晚也是值得的,我還要加了評語如:Excellent, Good.因為我記得我當學生的時候,我喜歡老師在考卷上寫上這樣的字眼。我想,這也是「收買」學生的一種好方法。

當然還有很多因素的,如學生已習慣我的教學方法,知道老師的原則,什麼是可以做、什麼是不可以做的:「上課不可以講話」、「上課要看著老師」……

很喜歡這種「歡樂愉快」的上課方式,雖然我不喜歡罵學生、抽背課文、整天考試、我又要改考卷……但有時候看到學生很用功的上課,這種心情真的是很難形容的。

前一陣子, Alvis 問我有沒有對特定幾個學生特別喜歡,他說他對上課特別認真的同學特別喜歡。我想一下,我也會對某幾個學生特別喜歡。如果他們不專心,我也不會直接罵他們,只是走過去叫他們不要講話。

有時候,我也會覺得這樣不公平,但人之常情。愛講話、常搗亂課堂秩序的人應該要兇一點,他們才不敢再鬧;對那些可能只有一兩次小錯誤的「好同學」,我會給予他們機會。不是我不給吵的同學機會,只是他們真的打擾到同學上課。

不用多說,我對喜歡的學生都很「客氣」,因為我覺得他們很乖。^_____^

奇怪的是,我對成績好的同學固然會特別好,對成績最差的那一位,我也從來沒有罵過他,因為我想鼓勵他,但看起來他對學習英文沒什麼興趣。

再簡單而言,不管是男是女, 我對樣子可愛、常常笑的同學特別喜歡。

我是一個不公平的老師。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現在試教那麼成功,真替你高興.
想想你的試教日記可拿來以後我試教的借鏡^^
那種不公平,適可而止就好,學生最討厭又兇,又不公平,又臭臉的老師喔.

Gracie said...

haha~~你喜歡的學生的類型跟
喜歡的女生的類型好像差不多@@

Ryan said...

謝謝你們二人的留言。
我其實不是對壞學生不好,我都是一視同仁,只是我對喜歡的學生特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