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5

【試教日記】教與思:反省和矛盾


Aren't We In The Same Class?

我們班有一位特殊學生,所以跟一般同學有一點不一樣。在我看來,其實沒有很大的分別。有時候,我反而覺得他的參與度比其他同學更好。
因為他本身的關係,他和同儕間有溝通的困難,他不會和同年紀的同學一起玩,但很喜歡和長輩聊天。記得我第一天上課,他幾乎不理我,慢慢發現我是老師,就開始和我講話了。
據我個人觀察,我發現班上很多同學都有點「歧視」他,就連班上成績好的同學也是樣,我看在心裡真的覺得很不舒服。每節課下課後,我也要填一份他的行為舉止的表格,如果他沒有做出不良行為或什麼的,就可以加分,但只要做過一次,就零分。如果他今天拿不到一定的分數,就只可吃一點飯、或接受其他的懲罰。
第一個禮拜,我因為還不熟悉狀況,加上他的行為還算滿意,所以都沒有扣他的分,也是想給他機會。接下來的一個禮拜,指導老師就跟我說,要多注意他的狀況,家長和輔導主任都很關心這件事。隔天,輔導主任親自來跟我講要多注意他的行為,因為經過上學期的努力,他的情況已改善多了,不可以因為有新的實習老師來了就(當然是笑著臉說-_-''')。指導老師也跟我說,只要有一次不良的行為,就要扣分。
就這樣,我開始了扣分的日子。
整天在想這樣的負增負刺激真的有效嗎?可能真的有,但會否有反效果呢?我不能回答。有時候,我在填行為表格的時候,有的同學就會跟我說:「老師,他上課有怎樣,要扣他的分。」我不知道他們是出於善意還是惡意的……
昨天我抽背,剛好抽到他上台背課文,他一上台,台下的同學就大聲說:「快點把課本收起來,不要讓他偷看。」一瞬間,前面一排的同學,全部同時把課本蓋起來……我那時候心想,平常你們又為什麼常放水給同學,他一上來就這樣子。
當他不會背的時候,有的同學就說:「老師,他不會背,罰他抄課文。」我提示一下他,台下的就說老師不公平。我心想:「你們上來不也是我提示你們,沒有幾個能獨自完成的!」。當他背完了,台下又有人說:「奇蹟呀,他能背完。」
今天上課,我又抽到他上台寫習題的答案,他在台上弄了很久都寫不完,台下的同學就說:老師,他不會寫,叫他下來嗎!」我就在班上說:
「Hey, pay attention and respect to your classmate ! 」
他最後也沒有寫出來,我就請他回去,請另外一位同學出來幫忙完成答案。同學們就笑了……
這也使我想起校慶那一天,他們班從操場走回班房,在沿路上,我看到有幾個比輸皮的學生在「逗」他,說「白痴、哈哈」之類的說話,那時候,我跟他們班不熟,才上了三節課吧。那一刻,我真的很想罵那幾位學生,好想一巴聲埋去!」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