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5

【反省日記】05/04/18 對不起


I'm very very SORRY ! Posted by Hello

現在快要凌晨5點了,整個晚上都睡不著,從床上下來了兩次,打開電腦想把反省到的東西記下來。

如果不是睡前要找隨身碟,就不會「發現」Connie 給我的生日卡,她在裡面寫著一句英文,對我挺有意義的:
I am serious!

對我而言,我從來不會亂用這句話。到現在為止,我只對兩個人說過;一個是 Lu,一個是XX。疊在卡片下面的是 Lu 送給我的生日卡。我看後覺得很感動,這種感覺是之前看所沒有的,心中的不快都消失了;我也開始反省我是否有做錯的地方。

卡片是這樣寫的:

……好鍾意跟你聊天,因為真係會比到我好多啟發。

計返時間,你同我已經識左9個年頭,在異性朋友之中,你應該會是最深交的一個好朋友。

無時無刻,我都覺得大家都肯用個心做朋友,靜靜講你知,在好友名單內,阿 Be 旁邊加了「一世」兩個字,你走唔甩 gala 。一世ge朋友!

7/1/2005
永遠的好友 Lu

原來我們已認識了九年,時間過得真快!記得高一時和她坐在一起,常常聊天。高中也是靠借她的筆記過活的。也因為她的緣故,我「尋回」了小學三四年級和我一起補習的朋友:嘉欣。記得Lu曾說過嘉欣小學時常告訴她隔壁班有一個男同學是和她一起補習。如果把這些年頭加起來,我們真的「認識」了很久……

想著想著,發現自己為什麼會為了這麼小的事情而和人吵架了?我自己也搞不懂?對不起。

看著Lu在其留言版的說話:

……
你明明知道Candy鍾意食蛋糕,所以先搵多d人陪佢一齊去食
你明明知道我地第二日一齊去淡水,你卻放了飛機
你明明知道我地打電話比你,你就cut了我們很多次線
你明明知道Candy send sms比你向你say sorry,你就故意唔覆
……

想著這句話「你明明……」。原來人生很多的矛盾都是因誤會而起的

記得黃子華曾在「拾下拾下」裡提到人生三大矛盾:

搵食je、犯法ar、我想ga
……你去食飯,個待應行埋裡同你講:『先生,食咩?』畀碟飯你食,有曱甴 (蟑螂) ge,然後你話:『有冇搞錯!』佢同你講:『我想ga。』你真係答唔到佢 ga wor。佢加多句:『個隻野,佢想ga。』係wor, 佢又唔想、你又唔想、我又唔想,咁衣個世界D問題解決唔到ga wor 。

我真的不知道Candy鍾意食蛋糕,我四年來都沒有和她碰過面;我也不知道Candy用了你的手機發簡訊給我;我沒有去淡水,只是因為最近實在是太多事要做,我真的想休息一下,同時也怕影響到你們的心情;我 cut 線只是怕我會開口大罵,我那時候想,我需要冷靜下來……

打開手機一看,原來真的有Candy署名發的簡訊。對一個不會發中文簡訊的人來說,看一封「中文信」原來已是一個負擔……

是的,我想我是一個很自私的人

我真的不會分享我的內心世界,我也從來不會用心去了解我的朋友,所以我也因為Mary 的一句謊言而生氣。我一直深信: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會有不同的朋友;然而只有數個朋友是一輩子的在我的心中,只有兩個:一個是Lu,另一個是曉文。 我的心很狹窄,容不下更多的。

從去年的生日開始,我叫你們不要送我生日禮物,只要告訴我三個缺點就好了。

2004/01/09 :12:56
生活過得簡簡單單而又開開心心是我其中一個生日願望..因為這樣, 我才希望你們告訴我 我的缺點, 我吾想等到三十,四十, 五六.十歲...才慢慢發現原來我是一個咁槽糕ge 人, i think... 想生活變得更簡單, 就要先改變自己對人/事的態度...放開懷抱去接受自己吾好ge地方, 而個系我在大三的其中一個領悟 30個 做人要有口齒^^

是的,我要改變自己對人和事的態度,放開懷抱去接受自己不好的地方

這是你今年送給我的生日禮物:

  1. 如果阿Be 靚仔D 就 真係Perfect
    (呢個係我身邊同你唔熟又識你 ge 人講,唔只一個)
  2. 無安全感 ge 男仔,好多時都會唔放心交 D 野比你保管,可能覺得你唔夠 Care任何野。
  3. 唔夠大膽,你應該放膽做任何事,你咁叻,乜野你都可以承擔。

說真的,我真的很喜歡這三個缺點,全中!特別是第一個!這就是為什麼我很喜歡別人告訴我我的缺點在哪,因為你會發現很多自己從來也不會注意的地方。

看著生日卡片發呆,原來「一世」的朋友也會失去的。為什麼我會因為不喜歡的人的出現而生氣?為什麼我會一直重複想著「12點你知道他來,我一點多打電話給你也照樣叫我去」的念頭呢?

猶太人將朋友分為三類:麵包生病的。點解我會扔左個麵包?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ake it easy, Ryan...
好耐冇見了,最近生活如何?
或許我們太久沒聯絡了,我想都是我的錯,同樣的境況下,我睡不著滾動著ICQ上的連絡人清單,數百個人中又有幾個可以談上幾句可以溫暖一下的話?也就這樣無意識地點閱你的info帶我來此...
或許你我都變了,致使疏異到我在這不能給你甚麼有益的建議...不過無論如何,我不時在旁人口中探知你的二三事...

欣然看到你這麼精彩的blog~
btw,這是我是blog...
http://blog.roodo.com/bunnyman
有空來逛一下吧~~

Anonymous said...

很長而又很感動的文章,希望你這次真的徹底反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Ryan said...

覆bunnyman:
沒想到,當我一直在更新文章的同時,你已在看。更令我驚訝的其實是你的出現。
我們真的很久沒見了,改天出來吃個飯吧!
我去了你的blog,版面很漂亮呀!文學的味道很濃呢^^

對於煩的事,我總是抱著一個信念:讓他們自己尋找出口。

謝謝你的關心

Ryan said...

覆Anonymous:

謝謝你的建議。

就好像我在文章提到:人生三大矛盾:我想ga,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能控制,就讓時間來告訴我們吧。

ps. 你是?

Ryan said...

剛剛才想起來,我原來從來沒有和LU說過 I AM SERIOUS。是另外兩個人。

SORRY,最近記性唔係咁好。

Anonymous said...

每一日....我都會上黎你ge日記看看
看看我的老朋友每一日所遭遇到的
嘗試在msn 叫你多次
可惜 一直都無回覆
我真的有想過 我們的友誼是不是就此結束呢?
見到你常常在日記寫你的不如意
很想安慰你 可是我總是沒有勇氣 很害怕會再次被拒絕
幸好 今日你終於明白所有 都是誤會

還記得 你很想要張衛健的"兒嬉"嗎?
在你改msn nick name這一晚 我已經放在你的FTP裡(可能只能用realplayer才可以播放)

Friend

A friend is ONE
who's always there, to lend a helping hand,
who's guides me wehn I've lost my way,
Who simply understands.

Ryan said...

以前的我,很喜歡看張衛健的戲,一直認為他不紅是一大可惜。對他的歌則沒什麼大興趣。最近有幸聽了他的歌,覺得他唱歌真的很好聽,跟他用心演戲一樣,他的歌更是用心。從前搞笑的形像也在更新中。

是的,我們常常會對身處的世界塑造刻板印象,他會做嗎?自己卻從沒用心去了解別人,就妄下判斷。認為事情應該是那樣,而非這樣;所有的事情都是定下來。

我們總會對某些人做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沒有對與錯,只是看事情的不一樣,角度而已。 有時候,我們也不清楚自己已走進死胡同,因為已在旅程中迷失了....

Gracie said...

沒錯!我們常常會把自己的想法,價值觀套用在別人身上,這樣對他們真的很不公平!真的很糟糕!!!是我們太自我中心嗎?我不知道...但若因為這樣而破壞了原本的感情,會最令我覺得難過和懊惱!

其實有時候,真的...
If you care for somebody,
just compromise!
妥協並不代表懦弱,這只是代表你在乎這段感情!是最真誠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