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05

【反省日記】05/04/19 對自己負責任


Dear Future, Posted by Hello

今天去研究室找陳老師,老師看我一臉倦容就問我什麼事。我跟他講了考試和試教的事。

其實上禮拜二看到老師就覺得很尷尬,他一看到我就問我清大怎樣?我只好跟他說那一天我有事,所以沒有去……

這兩個月的準備,什麼都沒有了。
如果我到了清華,我不會失信於我自己。 10/04/2005

他看著我,我不敢看著他。機會ge 野,你 miss 左就真係 miss 左。

因為我要考試,老師這兩個月都沒有叫我做事,白領了兩個月的薪水(這個月試教,又白領薪水了……)這段日子都是在幫另一位老師的計劃,也是陳老師介紹給我的。現在的問題是:有點對不起老師……

我:最近實在是太多事,受的打擊太多了,我的Confidnece已掉到谷底。」 老師安慰我:「沒關係了,過去的就過去了,不用去想。」想著自己最近的挫折,實在是不知道要說什麼……。老師說:

「You cannot always win, sometimes you lose ... lose 後要知道如何 win 回來,要從每次的失敗中去想為什麼會這樣,是哪裡不對,然後再去改善,這樣才會有進步的。」
聽到老師這句話,心中真的舒服多了。這也使我想起了大三上 Public Speaking 時老師Stephanie 跟我們班講的一句話:

Ever tried.
Ever failed.
No matter.

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
~ Samuel Beckett
記得那時候第一次聽到這句話,就莫名的感動起來是的!

真的,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你不可能一輩子都贏,但你可以從每次的失敗中吸取教訓。也許,我的人生全然是失敗的,No matter,我可以再來過,失敗了,Try again and Fail Better,這樣的循環也是生命的印記,於我而言:生命的精彩在於每次跌倒後再站起來!每次的失敗也要比上一次的好!

我知道Alvis很想罵我,為什麼放棄自己的承諾。他知道我不能坐車,他就聯絡他在那邊的同學,打算陪我到新竹,到最後竟然是我放了他鴿子…… Aaron 學長知道我不去考的時候真的說了很重的話:「既然你已報了,幹嘛不去考!考不好是一件事,不去考當初為什麼要報名?現在你是在逃避!
是的,其實我很清楚考上的機會幾乎是零,160多個人搶4個位子。但因為想繼續進修相關領域 就去報名了,可能是為了完成一個不可能的夢。我不是在抱怨誰對誰錯,因為問題是在我自己:同一個禮拜為什麼會有四個活動呢?為什麼我事前不好好計劃呢?這是我的時間管理做得不好,不能怪誰的。

考不上是已知的事實,但我是一個要碰過釘子才會安心的人。就好像大二時參加僑生英語演講比賽,那時根本就是不知道什麼是演講,更不用說能從五十幾個參賽者「突圍」而出。上台演講時:身體發抖、忘記台詞、不敢觀眾…… 。比賽完了,心情真的是 down 到極點,覺得世界都快要倒下來了;但可笑的是,現在回想起那些「醜態」卻是我最懷念的。大三時,我因為想再次感受到世界倒下來的日子,我又再一次報名了。可惜的是,那時候我實在是太忙了,沒時間準備,結果就成為了我生命中的污點。

我常懊惱為什麼那時候我不怎樣怎樣,但我從不後悔自己所做的決定,因為這是我的選擇,我要對我自己負責任!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你最近幾篇文章中對自我的省思與覺醒的過程,我很喜歡這種自我省思的態度和感覺,我寧願"當時是茫然",至少"可待成追憶"...或許找不到任何可以解決問題的辦法,然而卻是一種為純粹"我"的世界做了點安慰...

Anonymous said...

"無可避免的失誤終究讓一切停擺,簡單的和困難的事情都靜止了..."
對自我人生圖景的觀察,勇於詮解和議論,即便是自圓其說,自以為是,這都是為筆下呈現的曲折人生景致負責,這種捨我其誰,也是一種超越!

Ryan said...

真的很感謝你的comments,都把我心底想說的話都講出來了。雖然還不知道你是誰,但Thank You Very Much!

「對自我人生圖景的觀察,勇於詮解和議論,即便是自圓其說...」真的很高興,原來我開始時說的那句Dear Future 是有人明白的。我活在過去,但我要對我的未來負責。

「至少"可待成追憶"...」是的,我真是一個很喜歡回望過去的人。講到追憶,最近友人在看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一本我很想看的書,但那本書真的是太沉重了....

他在其 Blog 中提到:
普魯斯特說:「別太快!」

我最片面的詮識是:

要活在當下,不要營營役役的過生活,有空停下來,看看週遭的人和事,享受片刻。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換回來的是「記憶」。

Anonymous said...

又是一篇令我沉思近乎反醒的日記,我的文筆不好,沒法把我的感想像你們般表達得那麼好,很喜歡看你的日記,令我獲益良多,由八卦的心態到現在每天來看你的日記,你的文字令我很有感觸,我相信你無論做什麼決定,你的前途都會是一片光明的,因為你真係好叻!

Anonymous said...

At least you've tried. Sometimes challenges can make one even more consolidated for a coming, promising future. Just keep on whatever ur mind tells you to do. Payoff doesn't come alone.

Ryan said...

Bumble,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words, I feel better now.

Anyway, let bygone be bygone. Life still goes on, and I have to get well prepared fot the coming challenges,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