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05

【生活點滴】人善被人欺

昨晚心血來潮,終於把之前替系上設計海報和翻譯的工讀時間表弄出來,今天下午拿去給梁老師簽名,老師也跟我說:「好久不見了。」-_-'''

其實這個心血來潮已醞釀了將近半年,只是「想」卻沒有行動。工讀表本應在去年底就該弄出來,可惜我就是沒有把它填好,一拖再拖。

我知道,這筆錢要到我回澳門才會入帳的,我也,virtually speaking,拿不到的。哈哈哈


Macau : My Home

今天晚上和 Alvis 去吃飯。聊著聊著,他講到畢業後的同學會,我根本沒興趣聊這樣的話題。我就說:「不知道呀,但我可以確定,畢業後我永遠不會再想看到他。」

之後,我們都快要進入吵架的狀況!但不斷的說我太那個,我跟他說:「你不是我,你永遠不會明白我那時候所受到的傷害!」

A :「如果什麼什麼,你會來嗎?」
R :「不!!!!」
A :「那你就要和我們斷絕關係?」
R :「是!!!!」
這一年多來,我盡我最大的能力拒絕和不喜歡的人有任何的交集,只要有他的地方,我都不會出現!就算他如何在我面前背後冷嘲熱諷,我都沒有對任何一個認識他的人說過他半句壞話!因為我有著一個信念:

畢業之後,我一輩子都不用再看到他!
就算周遭的人如何說我,我也不管!!!他能講出那樣的話,做出那樣的事,我現在這樣並不過份!!!我可以失去所有的朋友,也不會和他說半句話!!!!!!!!! !!!!!!!!

我大三才真正的明白到:「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做好人係無用ga! 你咪做囉,最後無人會可憐你ga!


5/30/2005

【生活點滴】多勞多得

上星期的五、六、日,我都在研討會當工讀生。

在這三天裡,做著很多 mechanical 的工作,根本不需用腦思考,總之你做就對了! 我很喜歡這種不需思考性質的工作,因為你沒有時間去煩本來就不應煩的事,一上床就會睡著,因為太累了,根本沒有餘力讓你失眠。

有時候,讓思考沉睡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當然,看著人來人往的會場,我也不斷的訓練我的 presentation skill : eye contact。這也使我想起大三上時,當博物館志工最後給人fire 掉的事。這是我唯一一次給人解雇的事,哈哈哈。

*****

研討會結後,本要去慶功宴,但我最後決定去公館看梁詠琪。

可能因為長大了,已過了「追星」的年代,在我身旁走過的是一位陌生的美女,心跳回憶不過是十來秒而已,和第一次看到她的感覺真的是很不一樣!

有人曾說過:「在後現代的社會裡,我們再沒有經典、再沒有天皇巨星了。」

有時候,我會希望一輩子也不曾看過 Gigi,所以在我的記憶裡,她是最完美的!

*****

今天中午討論LA的課,從中午1:30開到將近晚上9:00終於把之前在附中做的問卷的統計方法「想」出來。

What a discussion marathon !

雖然這種團體報告的討論很費事,但我享受和同儕間互動的時刻。

No man lives in an island.

Learning how to make suggeston, how to compromise, how to work together, how to deal with the project ... are the core of cooperative learning.

5/26/2005

【球球是道】AC Milan vs. Liverpool


Two Worlds on the Same Pitch ...

本來要和尚華等人去 pub 看這場歐聯決賽:AC Milan vs. Liverpool,最後因為有太多工作要做,只好留在宿舍看。

路透社作如下的報導:

AC米蘭在5月25日的歐洲冠軍聯賽決賽中負於利物浦。AC米蘭曾以3-0遙遙領先,但後來被利物浦追成3-3平,並且在點球(十二碼球)決勝中以2-3遺憾吞敗。


對於這兩隊,我都很喜歡,真不知道要支持哪一隊好。最好我選擇了 AC Milan,因為我喜歡意大利的一切。

上半場,AC Milan就進了三個球, Liverpool 簡直是在夢遊一樣。下半場開始,Liverpool 十個人一起攻上去,反正輸一球也是輸,輸十球也是輸。真的很難想像,短短的七分鐘裡,他們就打進了三球。

接下來,AC Milan 已失去了奪冠的信心, Liverpool 卻又玩起了穩守突擊。咁好勢你仲唔上,你同我縮回去半場!接下來的比賽頗悶!跟剛剛的激烈簡直不可同日而言!但又真的是同一場比賽?!

在加時30分鐘裡,Liverpool還是一樣的「保守」,可幸 AC Milan 還沒有完全放棄,還是不斷的組織攻勢。

可惜命運之神還是停駐在 Liverpool那兒,你很難想像,兩位球員在門前,前方就只有倒下來的守門員,球還是可以打到他。

足球真的是很奧妙!在完場前,你永遠不知道誰會是冠軍。人生也如是,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可能就是那一件事,影響你的一生!你遇到那件事了嗎?

5/25/2005

【讀書札記】只想開咖啡館

只想開咖啡館【洪蘭】

這一期的《天下》雜誌主題報導為「亞洲六強:中日韓港新台年輕人才比一比」,我看完之後震驚不已,這個震驚不是來自日本平均投資卅萬元到每個大學生身上,韓國廿五萬,連中國大陸也有廿萬,而我們只有十四萬;也不是來自韓國、新加坡的學生有抱負,要為國家贏得全世界,而我們的學生只想開咖啡館。我震驚的是韓國學生都讀中、日歷史,因為「不讀歷史不知道中國人、日本人在想什麼」。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不讀歷史,就不知道該民族思想的來源及脈絡,不能掌握思想就無法掌握行為,在談判時就會吃虧。看到韓國抓到了天下所有競爭的核心酖酖攻心為上,扣準對方的思路酖酖真教我震撼心驚。

一九九四年,美國著名大學商學院的院長帶著應屆畢業生去新加坡見習,因為世界經濟重心正移向環太平洋國家(Pacific Rims),但是美國人不了解東方文化及東方思維,常吃悶虧:東方人不直接拒絕,不同意時只是微笑不語,因此他帶學生到東方來見識一下「含蓄」的作生意方式。我問他為何選擇新加坡,如果要了解東方文化應該來台灣才對。他說因為語言通,對學生比較方便。一晃眼十年過去了,中國已經躍上世界經濟舞台,世界各大學都有中國熱,爭著送學生去學中文、了解中國歷史,只有我們在去中國化,歷史只從渡黑水溝教起,更減少文言文的比例,使得以後的學生無法再享用先人的智慧。不讀史,不知自己從何而來,更不知該往哪裡去。學生在政治的意識型態下迷失了自我認同,更遑論國家認同。

人生有些東西是無法用金錢去堆砌,如愛國心,它必須從讀史中油然而生。韓國人用「飢餓的精神」要幫國家贏得全世界,而我們的學生只關心自己的就業,缺少歷史使命感,然而這個錯不在學生而在社會,我們的教育沒有教他們應該有承先啟後的社會責任。一九五、六年代的大學生出國留學時,心中總有股要使國家富強、揚眉吐氣的志願;在的大學生碰到問題先逃避,今年延畢的大學生竟然有兩萬四千人,比起兩千年政黨輪替時增加了三倍,但是我們能怪他們嗎?當眼裡看的盡是爭功諉過、只問立場不問是非、信口雌黃、顛倒黑白的榜樣,在上位者無理想,居下位者就無熱情,他們只有選擇逃避,留在大學裡準備考研究所,把這個社會責任再往後延個幾年。

在這天涯若比鄰的時代,如果我們沒有世界觀、走不出去的話,我們會困死在這座島上。國際化不是靠推全民英檢就可以達到,會說英語還得要言之有物才行。假如我們學生不讀史,又沒有機會與外國人來往(北大學生人數與台大差不多,他們有四千名外國留學生,台大只有兩百多一點),真會連自己競爭對手長什麼樣都不知道。關起門來作皇帝,除了自己爽外,沒有任何好處。 看到韓國大學生認真研讀我們的歷史,為的是要掌握我們的思維邏輯,而我們自己卻不讀,也不管人家的歷史,只怕一覺醒來,世界已無我們容身之地。最近看了一齣《王熙鳳大鬧寧國府》的京戲,但願台灣前途不會像榮、寧兩府一樣,繁華落盡,日暮西山。

【2005/05/23 聯合報】 @ http://udn.com

5/24/2005

【反省日記】P'ea 下 P'ea 下


We Can Be Great in Our Own Way.

昨晚和 Connie 討論著梁詠琪是不是狐狸精的事,最後我們以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結束這次的爭辯。

西方法理精神強調人權,在沒有充分證據之前,涉嫌人都是假定為無罪 (presumed innocence);這是基於法理精神, 疑點利益歸於被告,我們必須對疑點作善意的判斷。

是的,我們不應未審先判,亂扣別人的帽子。

在爭吵的過程中,心裡不停的想著要客觀,不要作無理的推測。其實,這種爭吵從我高中到現在都一直存在……只要我的朋友知道我喜歡梁詠琪。

反觀我自己,自從那次考試後,我 “p'ea”足兩個月。我一直以為我一早就走出陰霾,卻發現它已成了我心中的刺。我對周遭的一切變得全無感覺、對課業更是提不起勁、整天想著玩、看電影、看漫畫……

我一早就判了自己死刑,在沒有作出反思前就下了結論。你是鐵定的失敗者,自然不能再享受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Becasue You Lose Beyond all the Reasonable Doubt

原來我一直都沒有給予自己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的機會,只期盼心中的刺會隨年月而淡忘、消失,只要不去想,它就不會存在。美國作家 Christopher Morley說過:
“Life is a foreign language; all men mispronounce it.”
如果人生真如外語,且每人都發錯音,那我們又何必執著於一時,害怕面對自己的發音;再者,每個人都是靠著其「獨特的發音方式」存活在這個世界上。

In a sense ,我們都給予自己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的機會,這不是逃避問題,而是遇事往好的方面設想,因為疑點利益歸於被告,我們必須對疑點 (mispronunciation) 作善意的判斷。

今天下午五時多,在前往公館的路上,下著一陣大雨,聽著陳奕迅的《愈想愈無謂 》:
得不到 卻總算跟你一剎曾美麗 
留住了 這一個謎
這就是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謎),突然夢醒過來,生命中第一次感受到愛爾蘭文豪 James Joyce 小說裡表現出的頓悟 (Epiphany):

Gazing up into the darkness I saw myself as a creature driven and derided by vanity; and my eyes burned with anguish and anger. (Araby)


5/23/2005

【生活點滴】突如其來的家聚


今天本來只是想把畢旅買到的食物和紀念品送給我家的學妹,所以我就順便來個家聚了。
我們也很久沒有一起吃飯了,不像大三、大四上,整天拉著他們陪我吃飯。
當我無聊時,吃飯是極度需要人陪的;但假如我需要靜下來想事情時,我會拒絕別人和我一起吃飯。因此,不同的心境,我會有不同的吃飯方式。「你咁自私GA!」
如往常一樣,每次吃飯我都會和Connie「吵架」,爭吵著梁詠琪到底是不是狐狸精,對蘿蔔腳、大笨象腳作深入的調查。不知為何,我很期待和她的對罵,不管是面對面的還是在MSN上,每次和她大鬧一場後,我心入面唔開心 ge 野都會唔記得哂。



Worst Time and Best Time

吃完了飯,我們繼續聊天,他們就突然送了一枚「時尚腕表」給我,真的很意外!但我覺得很很很高興!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手錶,因為它無時無刻的提醒著我:時間飛快流逝,並讓我有一種緊貼時間和掌控一切的感覺。

謝謝你們!...>_< 貴爛、心攞、加文!

看著錶,回想著以前送禮物給學姐的情景,如今依然歷歷在目。
滴答…滴答…時間真的是流動的太快了,想不到我也快要離開校園了,心情是難以形容的興奮與忐忑,想要早點離開憂愁,但又害怕面對新的暗湧。

之後就輪到我的畢旅戰利品出場了,當中出現了一個挺好笑的三條線畫面:
你們可以不用把麻糬給XX,我之後也會送給她。
你們的麻糬有加防腐劑 (註:因為是獨立包裝的) ,她的沒有,是新鮮的,放不久,打開了就要全部吃完。
講著講著,發現四周突然靜下來,感覺好像不太對,他們三人全都變成 -_-'''
Gracie說我不要這麼直接,這樣沒誠意、沒禮貌。其實,我想表達的是你們就不用分給她了,她也會收到麻糬,她的只能保持一個月,不能放太久,你們到時候可以一起吃。

不過,我知道他們並不會怪我的,他們都知道我的性格就是這樣,說話不經大腦,什麼都亂講一通,哈哈哈。
對我而言,麻糬大都一樣,沒什麼特別,都是甜的,心意才是我所在意的,不是嗎? (自圓其說中 -_-''')

5/21/2005

【生活點滴】海星送舊


Time is Running Out ...

今天晚上去了中學同學會的送舊。

看見很多好久不見的好朋友,真的很高興!每當和他們在一起,才會「看到」和「聽到」我心裡的笑聲;在談笑間,我們又回到中學了。

之後,我和尚華、安和肥勤去了看足總盃決賽:曼聯 vs. 阿仙奴,感覺超棒的!看著曼聯全場和加時共120分鐘都一直全攻阿仙奴,卻全無結果,最後更在互射十二碼時輸了……

120分鐘都處於上風,可惜卻少了命運之神的眷顧,不是球撞門柱,就是球射向手門員?!平心而論,這是一場很悶的球賽,沒有預期的精彩。

整場比賽120多分鐘可以因為射失了一個十二碼點球就失去了冠軍,球賽猶如人生,同樣也沒有人能預測明天會是怎樣的……

之後,我和尚華回到師大分部,我們在操場上聊著天,看著天,回望著這四年來的生活,如《2046》所說的:「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

5/20/2005

【生活點滴】畢業旅行


Searching for My Life...

這次的畢業旅行玩得挺愉快的,從宜蘭、花蓮、台東一直玩到墾丁。

在這五天的旅程裡,我都沒有暈車,而且頭四天都在下雨,我真的很高興!看著雨不停的下、看著前方的路、思考著人生的方向。

我很喜歡去旅行,因為我可以離開師大,而且我可以不用受失眠的苦,享受一躺下床就睡著的感覺。每當醒來的時候,我可以真的打從心底裡知道今天是新的一天、新的開始。

在第一天的旅程,友人告訴我一個「好」消息,但我知道這是上天在作弄我……

在這次旅程裡,我一直拒絕和人群交往,盡可能不要和仇人有交集,盡量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因為我知道,我需要的是自我沉殿,我需要的是心靈思考。

第四天,在墾丁的晚上,我和其他同學去了看海,聽著海浪聲,腦中一片空白,靜靜聆聽心裡的聲音。很喜歡看海,因為看著海,別人不會打擾你,有人說,看海的人都是憂鬱的……

跟著,我們去了喝酒,感覺很好,但不知為何,我心裡反覆的在想:「如果和我一起來墾丁的是我最好的朋友們,那就真的是太棒了!」

第五天一早,我們幾個男生去看日出,可惜看不到,反而看到彩虹;人生真的是很奇妙,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之後,我們又去看海,我又開始思考著自己的人生。

接著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玩的水上活動,但我是不懂得游泳的。那時候我在想,如果玩香蕉船被拋下海又浮不起來,那就死了算。

這種勇氣真的不知道是從哪來,我只知道,人生中總有第一 次。

5/15/2005

【生活點滴】We Sing, Therefore We Are !


We Sing, Therefore We Are !

今天早上和 Doris, Gracie,Randy 一起去唱 KTV。

記得對上一次唱KTV的時間是我大一上學期期末考後,之後就沒有去過,現在我大四,也快要畢業了。

我不太喜歡唱歌,因為我唱歌很難聽;但我卻很喜歡聽人唱歌,當然是要唱得好聽。今天,我才發現 Randy的歌聲真的很動聽,特別是唱老歌,很喜歡聽她唱〈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不用多說,今天的 K 歌之王是Randy。因為我不太會唱歌,所以我都亂唱,就是要擾亂另外一個正在和我一起唱歌的人。沒有建設,也要破壞一點點,哈哈哈。

另外,每當「好學妹」Gracie唱粵語歌時,我都要和她伴唱,從而製造很多 background effects和破壞她唱歌的心情,誰叫她不讓我和 Doris合唱〈後來〉,「衣D野你唔怪得我ga」,哈哈哈。

我送了一首古巨基的〈友共情給 Doris:

你我再次相見 隨年和月 
身心雖耗損 友共情從難扭轉 
心內那熱暖 仍是純真未變

每次畢業的時候,我都會想到這首歌……這是一首我非常喜歡的歌,因為每次唱的時候,總是離別的時候,中學如是,大學也如是。

Gracie 在她的 Blog裡提到這樣的話:
時間真的是一種很弔詭的東西,因為它決定所有的「可能」與「不可能」。
挺有玩味的一句話。是的,時間就是人生,不能挽回,更不能替換。貼文時碰巧又聽到小時候偶像 Beyond的一首歌〈無悔這一生〉:
縱有冷風飄過 將心緒再痛逼 緊守不變 
無意對一切話別 無意再遠走它方
說真的,我很想快點畢業,我快受不了這四年來的挫折,但我知道沒有這四年,就沒有「成長」的我。感覺就好像:「我想飽,但我又唔想食野。想吃飽,但我又不想吃東西。)

Ryan,請不要後悔,在人生的道路上,誰也不可能一帆風順。

5/14/2005

【生活點滴】及時行樂:活在當下


Carpe Diem : Seize the Day

今天晚上是我們的畢業舞會 ( prom ),這可能不是一個很精彩的舞會,但卻是我最珍惜的。

中午起床後,我就和 Doris 他們到了公館逛街,他們想要買今天晚上出席舞會的衣服,然後我們就回去師大夜市吃飯。吃完後,我們就各自回去寢室打扮。

到達會場,發現 Doris、Gracie 他們也剛好到了,我們就一起進場了。

四年來,我在這個場地出席了多次的舞會,雖然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但因為可以在一片空空的地方裡亂走亂跳,不會給人罵,又不會給人說瘋子,所以我很喜歡去舞會。

在舞池裡,我可以做很多滑稽的動作,又可以感受生命的流動,更可以體驗紙醉金迷的世界。

因為我不知道明天是怎樣,所以我才更珍惜現在的時時刻刻。人群不停的與我擦身而過,花花世界,是一首無言的詩,一首無韻的歌,正要告訴著:
Carpe Diem : Seize the Day !(及時行樂)
活在當下,享受腦中一片空白、心中盡是激情的片刻。

我很喜歡在舞池裡閉上眼睛,身體隨音樂舞動起來,並為自己的存在而痙攣起來,進入一種奇特的音樂幻想空間裡。

今天很特別,學會了一種八個人一起跳的舞,我和 Doris 是 partner。剛開始時,我有點不知所措和害羞,但慢慢我們都進入狀況了。

八個人一起跳的感覺真的很棒,就好像一起進入了我們自己的第四度空間,分享著快樂與驚喜,音樂是我們的語言,舞步是我們的回憶。

每次接近舞會的尾聲,心裡總帶有難以言語的失落,為將要回到真實的世界而默哀。但這次很奇怪,我完全沒有這種失落感,可能是人長大了,要開始面對生命的漂泊與生活的無奈。

在最後,我把我收到的、拿到的、搶到的玫瑰和氣球都送給 Doris ,因為我覺得女生在收到花的時候是最漂亮的。

我喜歡看著別人笑,因此,我的回憶裡是滿滿的笑聲。

5/13/2005

【心靈日記】當雨天變成麻木?


Rainy Day ^_^ Posted by Hello

這一個禮拜,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下雨,心情是最近從來沒有的痛快!

每次撐著雨傘走在路上,周遊於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心裡總帶有一種甜絲絲的感覺。

世界在我的心裡是晴朗的,是帶有無限的希望。

想著這五天的雨宴,套句黃子華的話:「爽死呀真係」當然,我也發現好的東西不能常常擁有,不然我會開始不珍惜雨天的來臨。

當雨天變成麻木,當生命變成習慣,當我們不再憧憬未來,那明天將是怎樣的呢?

5/11/2005

【生活點滴】為了忘卻的紀念


The Memory Begins... Posted by Hello

2004年5月11日,我重遇了一個人……

2005年5月11日,我再次想起這件事……

她是一個好特別的人
每次見到她
她都是自己一個人
看起來蠻獨立的

畢竟
有些人是擁有一種奇怪的魅力

~ Ryan, 2004/05/11

原來這麼快就一年了,到底是我跟著時間一起走,還是它不停的拖著我,好讓我忘記這一切?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那是否代表一切可以重新開始?不然的話,就如黑格爾所說:

歷史在重演,只不過是在新的基礎上。
今天原是昨天的延續,也是為了忘卻而紀念,席勒曾對時間作以下的定義:

未來緩慢到來,現在似箭飛逝,過去永遠靜止。


5/09/2005

【心靈日記】在雨中漫行


Walking in the Rain...

晚上下著大雨,覺得很高興,我從本部走回分部。

下雨天總是讓人思考的……

手中撐著雨傘,細心觀察著周遭的人、事、物……,體現真實的世界,但又與現實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不隨之而浮沉,這是我常做的事,也是我喜歡下雨的原因。

感受著生命的流動……

到達分部的時候,雨愈下愈大,心裡就愈是高興及興奮,看著操場空無一人,一種「獨釣寒江雪」的感覺油然而生。

兒時的片斷剎時的浮現出來,眼看腳下盡是雨水,心中突發奇想,就在雨中踢起水來,當下心情更是難以形容。
一直走,一直踢,看著雨水四處飛濺,臉上掛著的是歡笑與回憶。

看著雨不停的下,感受著生命的寂靜……

很享受一個人在雨中漫行的感覺,就好像出席了一次雨天的盛宴。在宴會裡,我把我想要說的,隨雨水飄蕩在四周,地上泛起一波波的漣漪……

回到寢室,就把鞋拿去洗。

5/07/2005

【心靈日記】想通了


Time can be (re)produced in the Theater

今天晚上本要去一個送舊的活動,我也是下午才記得……要到一個我從來沒有聽過的地方。

先坐捷運到台北車站,再往地下街出口,問了路人,要往西門町的方向,再問路人,他說要往回走,往某個方向,還要走二十分鐘,走來走去,太浪費時間!

就在等紅綠燈的時候,我決定了,我不要再往回頭走,不想再浪費時間在無知的尋覓,迷路的感覺真的不好受!

有時候,有的東西你永遠都不能強求的,所以我決定向前走,去西門町了。

昨天晚上,我想通了一件事。

就好像買股票一樣,你好想買匯豐,你一直的儲錢。當你認為自己夠錢的時候,你走去銀行問匯豐的股價,原來又升了……你現在的錢又不夠了;最慘的是,那裡的人跟你說:

不是你想買就可以,要有人想賣,你才有機會的!
是的,買賣就是這樣的!股票的流通量是固定,別人想賣,你才可以買的!

我到了西門町逛街吃飯,感受著人潮的來來往往,再去玩投藍機,出一身汗,真是暢快!真感謝安的介紹。之後,我想去看電影。

不知為何,我很享受自己一個人看電影的感覺,有時候,我會在電影院裡想通很多事情,特別是看到爛片,思考的空間更大。

走著走著,看到一間叫電影館的店,我就走進去,進去後才發現那是一間類似卡拉OK的店,只是你在裡面包廂看電影,對我而言,是挺新鮮的。

經服務員的介紹,我買了套票,平均而言,在裡面看一部電影是11X幾塊。比租電影回家看貴一點點而已,VCD租也要80元,不是嗎?但家裡的設備就差多了,那邊還有飲料呢,雖然並不是太好喝。


因為我想笑,我選了《功夫》。第一次看周星馳的電影會覺得很感動,一方面是劇情,另一方面是自己一個人看電影,沒有別人在附近。

看完之後,覺得自己又想通了,我跟著再一次開心地去玩投籃機,出一身汗,真是幸褔!那種感像就好像:

你本來想去銀行問匯豐的價位,然後你無意的發現,澳元 (AUS) 的前景很不錯,你就把本來要買匯豐的錢拿去買外幣,至少外幣每個星期都是有利息發放的,就算它跌了,你也可以「收息」,不會賠的,媽媽是這樣教我的。

5/06/2005

【無奈日記】 屌!


今天真的覺得很無奈!!!


個感覺就好似大家一齊去搭巴士咁,巴士裡面ge空氣很混濁,我透唔到氣,有d 暈車啦。 好啦,咁都算啦。

你地明知我己經暈緊車,由得我死都唔緊要啦,個問題係我地係同一個站落車ga ,你地唔係咁下 ma ,自己就落哂車,都唔提下我,叫我落車,家陣坐過龍la,其實都唔係第一次gala,都唔知d咩世界!!!

屌!!!

5/04/2005

【電影筆記】愛神


Eros : Three visionary directors. One erotic journey.
今天晚上和 Doris,Grace 他們去看了《愛神》。
王家衛的《》是拍得最好的一個 segment,gorgeously photographed !
Steven Soderbergh 的 《Equilibrium》很特別,我很喜歡,可能是因為黑白片的關係吧。
Michelangelo Antonioni 的 《The Dangerous Thread of Things 》,題材是很好,可惜心有餘而力不足。



Eros : The Hand

三個 segment 中王家衛的《手》最完整的,可自成一部小電影,這種 unrequited love 總是令人遐想的。


Eros : Equilibrium
正常的人認為自己發著一個不正常的春夢,因而尋找一個「正常」的心理醫生的幫助,可惜在諮詢的過程中,那位醫生卻不時窺探著窗外的世界而無暇細聽他的夢……
夢中有夢,難解,難懂;結局更是難明,但拍得很玄,導演是否玩得過火,則見仁見智。


Eros : The Dangerous Thread of Things
一對富有的夫婦的感情隨著時間的遞進而遞減。
眼看著餐廳裡鄰座的人在大聲的談天說地,他們卻只能相對無言……老婆想打翻玻璃杯去打破他人的笑聲,但最後卻只是作出無聲的抗議,把杯子「放在」地上。
她不想和老公做愛,而老公的出軌是為了去尋找新的刺激,有性無愛的「慾」。
這樣的題材本可多描繪主角的心理狀態,可惜因時間太短了,致使什麼都沒有說,只有不時的裸霞鏡頭去尋找曖昧。可惜!可惜!是一個我完全看不懂的 segment.

5/02/2005

【試教日記】159:有限的相聚與無限的回憶


Because of your smile, you make life more beautiful.

2005年5月2日,星期一,天晴,是補課的好日子。

因為我要趕回上禮拜的進度還有和同學們檢討考卷,所以星期一的第二節,謝老師幫我借了班會半小時來補課,這樣我就「賺」到了一次上課的機會,是 extra 的,但我很重視這節課。

今天上課是這一個多月來最吵的,但我沒有生氣。

上課鈴聲一響,我就緊張萬分的到了教室,忐忑不安的心情讓我不知道如何作開場白。在台上看著同學們的同時,我的嘴唇不停的在抖,記得第一次上課都沒有這樣的情況……檢討考卷、檢討考卷、做文法練習、做文法練習,時間巨輪在我身旁隆隆作響……

千言萬語在我心坎中,正要欲言卻又止,欲進還是退……

自問不是一個盡責的老師,做事草率,無理取鬧;但一個多月的試教,不單使我學會基本的教學技巧和班級經營,也使我對教與學產出很多的期盼和反省。

在這一個月來,我真的感覺到自己在思想上、行為上的成長。可以說,這是我在師大最有意義、最有成就的一課。這些都不是從課本裡學來的,是從師生互動間逐漸摸索出來的。

看著他們,我不知道如何道別,只好「檢討」我的缺點:

老師看了你們寫給我的建議,謝謝你們。

很多同學都說老師講中文不清不楚。今天老師都不太說英文,全部講中文。我今天講話有比較清楚嗎?哈哈哈。

同學們說:「
-_-''',有,有,哈哈哈。

然後,我就跟他們 confess,告訴他們我的母語不是國語,是廣東話,所以國語才會這麼「不清不楚 」,哈哈哈。 時間分秒流逝……當最後的練習也做完了,意味著我將要離開教室、離開159班。

語言學來說,159是一個有特定意思的符號;於我而言,159 代表了:
有限的相聚與無限的回憶……
「好了,今天的課都上完了。」接下來是相對無言,看著相處了一個多月的學生,感受著傷感及悵然,我不是一個喜歡說再見的人,做朋友如是,做老師也如是。

我選擇了靜靜的與你們看著時光飛逝,嘗試把握著當下每一刻激情的機會……我聽到了心跳不停的敲打聲,為我們的離別作最深情的懷想……

此時此刻,同學們送了我一個刻有「師大附中」的包包,裡面簽上了他們的名字。全班站了起來敬禮並說:
謝謝老師!
剎時間, 世界停住了。記憶如煙霧般繚繞著我的心弦……

相視而笑,看著「師大附中」和你們的簽名,原來我是這麼的多愁善感……,無言的我,感慨中隱隱明白了自己是多麼的不捨。

在這一個多月來,我上了一堂終生難忘的課,謝謝你們,159。

5/01/2005

【生活點滴】輔仁大學:譚神父


Thank You So Much

今天一早,曉文就打電話過來叫我去輔仁大學探望以前中學的校長-譚神父。

經過了上禮拜的「摸(碰)門釘」事件,曉文先打電話到神父那邊約時間,我們約了十一點半和他一起吃飯。

我先坐公車從分部到本部,再坐235到輔大。

沿途上,看著周遭的景色,千個萬個記憶如泉水般不斷的湧出……回望是一種幸福。

到達輔大神學院,我和曉文就進去找譚神父,管理的阿姨說神父已在房間等我們了。一進去他們住的地方,覺得裡面好靜,很舒服,有一種中學時去室內露營╱度假屋的感覺。

進去房間,看到譚神父了,他看起來瘦了一點,但還是一樣健談。他是很喜歡講話的,十五年來的「相處」,我是了解的。他說他來台灣是要看病的,有很多校友和學生都來看他,他覺得很高興 。

聊了一下,我們就到附近的餐廳吃午飯,接著肥勤就到了,我們一邊吃,一邊聊。說真的,我們三人都不知道要說什麼好,很多時候都是聽校長回想他以前的事和來台灣做了什麼事。覺得自己很漸愧……

看著已八十五歲的校長,雖然記憶已開始有點退化了,很多時候都會重複說著同一件事五六次,但他的精神和視力還是很好的。
他不時問我們餐廳裡的都是學生嗎?大學生還是中學生?從這一點,我可以感受到他對學子的關懷,畢竟他已做了四十多年的校長了……
吃飯時,校長問了我們現在唸哪裡、什麼系時,他知道我在師大讀英文就叫我把名字留下來,他想幫我作介紹人,他說:
我幫你問一下,那麼你畢業後就比較快找到工作,不用四處去找,這樣就好了。
從吃飯時到回到他的房間,不時叫我留下名字,他要跟李老師-一個我高二時的英文恩師介紹一次。反而是我自己覺得很尷尬,對於是否當老師還沒有決定……他說:「李老師現在在XXX教書……我幫你問一下缺不缺人……。」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好,我和校長說:

搵工衣D野,慢慢來啦,唔哂急 ga,你都唔洗咁擔心。
(找工作這種事,慢慢來,不用急的,你也不用擔心。)

想著想著,我也差不多有一年沒看過李老師了,記得高中時常常去找他拿糖果吃,然後東聊西聊,不知道他現在好嗎?
最令我感動的並不是我可能因此而找到一份工作,而是校長對我們學生的關懷。不論是誰人,我知道他也會這樣做的,因為他真的很關心學生。他看著我的名字,在心裡唸了數次,他說他怕忘記這件事 。
我想,其實忘記也真的沒有關係,因為:
最大的祝福,我已經收到了,謝謝您,永遠的校長!
吃完午飯後,我們又在房間裡聊了一下,接著,我們便離開神學院了。我搭了肥勤的便車回師大分部。
在沿途上,我又一次看到捷運輔大站的施工地。每次經過這裡,我都會想起一件往事。
大一時,我第一次到輔大,見到輔大站的施工地裡面說:「2008年通車」,那時候我們開了唸輔大的周民的一個玩笑,說他要延畢到08年才可以坐捷運出來台北……
日月如梭,今年是2005年,我們的畢業年,我們都在輔大遇上了我們的校長。